星期五



溫哥華台灣電影節 規模空前 3D / VR全新體驗

【溫哥華訊】2018年第12屆溫哥華台灣電影節將於622日至24日3天,在溫哥華國際電影中心展開。本屆電影節較往年更加擴大規模,為觀眾帶來10部截然不同的電影。邀集戴立忍、柯佳嬿、許瑋甯、宋芸樺等當紅影星,從精采刺激的懸疑片《目擊者》到致敬傳奇歌手張雨生的青春校園劇《帶我去月球》;從關懷原住民與自然海洋的《巴克力藍的夏天》到聚焦性別平權議題的《阿莉芙》,以及金馬獎大贏家《大佛普拉斯》,本屆電影節一次呈現!
溫哥華台灣電影節由溫哥華台灣電影協會主辦,中華民國文化部、中華民國交通部觀光局及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指導贊助,秉持以電影為窗口推廣台灣的藝術文化。今年選映《紅盒子》、《美力台灣3D》、《阿莉芙》、《目擊者》、《海闊天空》、《巴克力藍的夏天》、《老師你會不會回來》、《帶我去月球》、《最後的詩句》以及《大佛普拉斯》等十部長片,以及六部由台灣與溫哥華導演製作的微電影短片;更首次放映3D立體電影,以及VR虛擬實境體驗,以嶄新的活動向溫哥華的觀眾展現台灣豐富多采的面貌。
開幕《紅盒子》以最新VR科技 體驗傳統布袋戲
本屆開幕片邀請知名導演楊力州前來,以其最新紀錄片《紅盒子》作為全北美首映!《紅盒子》紀錄國寶級布袋戲大師陳錫煌的精湛技藝,用影像永久保存近乎失傳的傳統民俗精粹,為溫哥華的觀眾揭開台灣本土布袋戲文化的神秘面紗!
楊力州導演曾榮獲曾獲金馬獎最佳紀錄片、金鐘獎非戲劇類最佳導演獎、瑞士國際真實紀錄片影展最佳影片等多項國際大獎。他深信紀錄片的影響可以改變世界,多年來持續透過鏡頭,記錄台灣這片土地上的人事物。座談會上,楊導將與溫哥華觀眾分享,他的電影背後一個個感人的生命故事。
配合《紅盒子》,現場還將準備布袋戲VR虛擬實境體驗,結合傳統布袋戲技藝與現代科技多媒體互動,透過VR的第一人稱視角,模擬體驗布袋戲操偶的樂趣,讓來賓得以親身感受偶戲的指掌乾坤。
立體電影特映《美力台灣3D》 與李安同台獲獎
本屆影展還將加碼呈獻《美力台灣3D》立體電影特映場,623日上午將於新西敏市 Landmark Cinema 3D立體劇院放映。同時邀請到曾與李安同台榮獲國際3D電影大獎的台灣首席3D導演曲全立,出席映後座談會。
曲全立導演曾因腦內腫瘤被醫生宣判只剩半年壽命,儘管在手術後痊癒,卻失去單耳聽覺與單眼視力。經歷生命的絕境,曲導堅強樂觀面對,並決心回饋社會,發起3D行動電影車偏鄉巡演計劃,走遍台灣三百多個城鎮、一千多所學校和弱勢機構,放映3D電影供民眾觀賞。
美力台灣3D》捕捉福爾摩沙的壯麗山川,和超過百位傳承台灣傳統民間工藝的國寶級匠師,巧妙地將台灣的自然風貌與文化底蘊結合在一起,引領觀眾透過3D立體的視野,身歷其境欣賞台灣的「力」與「美」。
電影選擇多元 呈現台灣豐富樣貌
 《大佛普拉斯》2017金馬獎最大贏家
囊括2017金馬獎「最佳新導演」、「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最佳原創電影音樂」及「最佳原創電影歌曲」五項大獎,《大佛普拉斯》以詼諧荒誕的基調勾勒出一幅真實而無奈的社會眾生相,笑中帶淚,餘韻深沉悠長。 
《最後的詩句》千禧世代的後青春掙扎
初入社會的年輕愛侶歷經16年的情路長跑,人生卻在一次次的困境與抉擇中,步入深陷悲劇的命運。《最後的詩句》寫實描繪了千禧世代青年,在大環境逼迫下的窘困與掙扎。主角溫貞菱與傅孟柏扣人心弦的演技,雙雙榮獲2017金鐘獎「電視電影最佳男/女主角獎」。 
《阿莉芙》擁抱性向的多元光譜
台灣社會正在性別平權道路上逐步前進,《阿莉芙》以同性戀、跨性別等多元性向角色為主軸,大膽挑戰性別議題。開放與傳統的衝突,包容與保守的對撞;不論是跨性別者對於自我認同的掙扎,或是傳統長輩從排斥到接納,彰顯出的是不變的人性價值:同理、諒解與愛。 
《巴克力藍的夏天》部落青年的尋根之旅
原住民導演勒嘎.舒米繼《太陽的孩子》後最新力作!《巴克力藍的夏天》講述從小在都市長大的原住民青年,於成年禮之際返回原鄉部落,重新認識傳統,成為真正勇士的故事。這部輕甜的青春喜劇,關懷自然鄉土與海洋,正視下一代文化傳承與生態保育的課題。 
《目擊者》奇巧劇情顛覆正義與真相
情節緊湊,峰迴路轉,《目擊者》以極具巧思的編劇、錯綜複雜的人物糾葛與環環相扣的情節,營造出零冷場的懸疑感,帶領觀眾抽絲剝繭,逐步接近真相。《目擊者》劇本結構完整,前後呼應,多線故事交織,是台灣電影完成度極高的佳作。 
《海闊天空》橫跨20年的成長歷程
35世代」是台灣教改第一代、解嚴後新一代、也是平均學歷最高、最民主化的一代,是未來台灣發展的腰力。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自1996年教育改革啟動,拍攝5位國中生20年生命史的紀錄片。透過自然、真誠的鏡頭娓娓道來5位青年自1535歲的真實成長故事。 
《帶我去月球》夢想與現實的人生抉擇
致敬傳奇歌手張雨生,《帶我去月球》復刻六、七年級生的青春回憶,不僅真實還原1997年西門町街景,穿插多首張雨生經典名曲,更數位還原歌神演唱會身影。在緬懷年少歲月的同時,也引導觀眾反思,成年後的我們是否沒有辜負當年的自己。 
《老師你會不會回來》教育翻轉偏鄉命運
由南投縣爽文國中王政忠老師的真人真事改編,刻劃出偏鄉學校在資源匱乏、師資不足,甚至於經歷九二一大地震的傷痛過後,由一位老師的帶動,影響學校、家庭乃至整個社區共同翻轉學生的命運。充滿正能量的溫情作品,充分傳達深耕文化教育,以及關懷學子的本懷。
微電影國際聯合徵選 呈現台溫兩地影片創作
溫哥華台灣電影節的短片單元,吸引眾多台灣及溫哥華創作者投稿,成為兩地電影工作者發表作品的國際性平台。今年同樣與「福爾摩沙電影櫥窗」及「福爾摩沙國際電影節」合作徵件,選映來自溫哥華的《The Blue Jet》與《幻境綺想》,以及來自台灣的《海星女孩》、《走棋》、《你聽得見嗎?》和《鮮蔬香烤嫩雞佐蜜漬青檸醬》六部短片。並於映後座談會邀請《海星女孩》導演朱詩倩,以及參與《The Blue Jet》和《幻境綺想》兩部作品演出及配音的黎拔佳先生,與觀眾暢談電影,問答交流。
台灣電影巡迴 跨國串連美加三地
溫哥華台灣電影節繼去年與維多利亞台灣電影節的成功合作,今年更進一步與西雅圖台美電影節聯合舉辦。溫哥華、維多利亞、西雅圖三地跨國串連,台灣電影巡迴演出,秉持一貫的活動宗旨,促進北美城市與台灣的文化交流,並且推廣台灣電影藝術、歷史文化及人文風情 。
 2018溫哥華台灣電影節 活動詳情日期:
622(週五)  624(週日)
  • 地點:Vancouver International Film Centre (1181 Seymour St. Vancouver)
  • 票價:單張$13;特價套票3$33 
《美力台灣3D》特映場時間:623(週六) 10:00AM
  • 地點:Landmark Cinema (390-800 Carnarvon St. New Westminster)

  • 票價:單張$15

 購票及詳情可上網站 www.TWFF.c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