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六



【溫哥華生活快遞 lahoovancouver 特約撰稿人賈葆蘅撰寫】加拿大溫哥華市時間2018422日下午,溫哥華市政府就昔日排華歷史正式向華人道歉。道歉儀式是在中華文化中心內舉行,但為使更多人目睹道歉儀式,溫哥華中山公園南門門前架設了大螢幕,同步進行現場直播。另外市政府為了讓世人銘記昔日針對華裔市民的歧視,特地把這一天定為溫哥華華埠文化日。因此當天下午,在唐人街上的Andy Livingstone 公園裡舉行了舞龍舞獅和太極拳表演等活動,在華埠奇化街和哥倫比亞街交界處附近設有十幾個攤位,有演出的,有出售食品的,還有書法篆刻表演等活動。
下午兩點不到,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大禮堂已經座無虛席,過道和二樓站滿了聽眾。參見道歉儀式的嘉賓有:加拿大華裔參議員胡元豹、中華人民共和國駐溫哥華總領館副總領事孔瑋瑋、領事胡啟全、張曉蕾和王進、國會議員關慧貞、卑詩省省議員屈潔冰、葉志明和李耀華、溫哥華市學務委員Janet Fraser 等、溫哥華公園局成員Erin Shum等、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副理事長朱展倫和馬威廉、華裔退伍軍人吳英超、加拿大世界華商全國總商會主席黃國裕等四十幾個僑團代表,還有The Vancouver Sun The Province  The Vancouver Courier等數十家西人媒體和十幾家中文媒體和幾百名聽眾。
下午兩點,市長羅品信(Gregor Angus Bethune Robertson)George Affleck Eliza Beth Ball和雷建華等10位市政府議員,以及幾位市府工作人員,來到中華文化中心林思齊大禮堂,之後羅品信正式宣讀了道歉聲明。
羅品信市長在道歉文稿中稱,首先回顧溫哥華歷史指出,從1886年到1949年間,溫哥華市政府剝奪華人的各項合法投票權;遊說聯邦政府通過充滿種族歧視的移民政策,限制和禁止華僑移民;排斥華僑華人從事專業工作;制定各項措施,限制華人擁有地產權以及區域隔離華僑華人。當羅品信市長說到:我們有太多的前任民選官員對於種族主義只是視若無睹,而不是發聲加以譴責。大家深有感觸,全部起立鼓掌。隨後羅品信講:本人今日向溫哥華的華裔社群及所有華裔加拿大人正式道歉;對那些曾經因合法歧視蒙受苦難的華裔居民及家庭,本人今日謹代表市議會及市府誠懇表達歉意,並致力確保類似的不公義行徑永遠不發生在任何一個族群或社群身上。………”
在羅品信用英語宣讀道歉聲明的同時,原華裔市議員葉吳美琪、余宏榮分別用廣話和四邑話宣讀道歉內容的中文版本。市政府書面道歉文本包括英文、簡體和繁體中文。啟用廣東話和四邑話進行道歉,是因為早期華僑移民大部分來自廣東四邑,他們受到排華法規、條例和政策影響最深。
羅品信道歉完畢,市議員雷建華先後介紹華裔退伍軍人代表吳英超、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和年輕人代表蔡珍儀,接著三位代表各自表達了對市府道歉的回應。隨後華裔市議員雷建華和鄭文宇即席發言,雷建華曾數度哽咽。
很多老僑聽到熟悉的鄉音道歉聲明和三位代表的回應後,感慨萬千。華僑華人對這遲來道歉所產生激動的心情,正如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接受採訪時所說:溫哥華市是早期排華最嚴重的幾個城市之一,市政府能跨出歷史性的一步,實屬來之不易,這是幾代華僑華人努力所致。

回溯早期華人來到溫哥華歷史,是發生在十九世紀中葉。1886年溫哥華市在格蘭維爾小村(Granville Village)開始興建,但從一開始就有華人的貢獻。1886年政府為了發展新的市中心地區,就把位於新西敏大街,在福溪北岸,總面積為160英畝的林地租給了華僑,華僑們由此開始了平整土地等工作。可是這些為建設溫哥華而努力的華僑們,沒想到迎接他們的卻是一場場排華運動。18872月,溫哥華發生了暴力驅逐華人事件。1907年,一批排華分子來到唐人街溫哥華打砸搶。
排華是由白人勞工組織發起的,其根源在於華人即廉價又任勞任怨,成為白人切身利益的重大威脅。而政客們為了選票,和媒體一起推波助瀾。因此從1886年到1947年,溫哥華市政府跟隨聯邦政府和卑詩省政府腳步大力排擠華僑華人,使他們在溫哥華市遭受了社會、經濟和政治的歧視與隔離。
先僑們是白人嘲笑和愚弄的對象,和當時的中國積貧積弱、政府軟弱可欺,很少保護海外華人有很大關係。華僑華人在加拿大任人欺侮,卻無處申訴。然而讓我們懷著深深的敬意,感到驕傲的是,正是這些飽受不公平待遇的華人,在第二次世界大戰和抗日戰爭中,做出了巨大的貢獻。華僑華人在財力、物力和技術上支援反法西斯戰爭和中國抗戰,包括黃金煥等幾百名華僑子弟勇敢參軍,血染沙場。戰後這些華裔軍人為華人的地位奔走,最終才為華人爭得選舉權。但就華人選舉權來講,溫哥華市也是滯後的。1947年聯邦政府開始允許華人在聯邦選舉中有投票權,而溫哥華市直到1949年才讓華人參與投票。
1947年,加拿大政府廢除了禁止華人入境排華法案,帶來了華人職業的改變。華僑華人開始進入專業領域,並開始涉足加拿大公共服務。1952年,Jessie Lee被溫哥華市政府錄用,她是首位被溫哥華市政府錄用的華人。1957年,第一位華裔國會議員就在歷史上歧視華人最深的溫哥華市誕生。
與此同時,更多華人加強了政治意識和民族意識,他們在反對種族歧視、維護華人合法權益、弘揚中華文化,支援僑鄉的經濟建設和加拿大公益事業,起到重要作用。華人所做的一切,贏得了大多數人的尊重。1967年加拿大政府頒佈了平等入境移民條例,此後,有越來越多的華人受聘于各高等學府、科研公司和工廠企業,成為各行各業的專業人才。
1970年中加建交,掀開了歷史新篇章。溫哥華華僑華人和全加拿大華僑華人為反對若隱若現的種族歧視,再立新功。1979930日, CTV新聞網路電視臺的時事節目,播放校園大平賣專題節目,暗示海外中國學生佔據不少加拿大大學內的位子,引起華人們抗議。溫哥華中華會館擔任與其他城市進行聯絡和組織簽名運動的工作。在全僑的努力下,19804月,CTV新聞網路電視臺進行了道歉。
人頭稅一事,溫哥華的國會議員鄭天華和李僑棟先後都曾提出人頭稅的設立,是對華人的不公平之舉。溫哥華華僑華人社團也為之付出很多心血,最後聯合全僑終於使聯邦政府在國會山莊向華人道歉。
當年,我們先人身處西方白人優越論占主導的加拿大,承受過巨大的慘痛。今天,在回溯了溫哥華排華法案和排華運動,我們得出的結論是這些排華法案一定要被擯棄,因為它與加拿大的立國立法精神和人類進步精神相違背。根據2016年加拿大人口普查報告,中國為第三大移民國,在加拿大有170多萬華人,是不可忽視的少數族裔。而溫哥華已經有約50萬華人,其中母語為中國話(包括普通話、粵語、閩南話等等)有約38萬多人。華人人口激增,對溫哥華的政治、文化、經貿等方面會產生巨大影響。正如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指出:今天華人後代已經站起來了,繼往開來,為加拿大社區做出卓越的貢獻。
現在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的東方,加拿大和中國具有比較好的政治和外交關係,加拿大各級政府無論是出於選票考慮,還是時代要求,都需要考慮與中國的關係,需要考慮怎麼激發華人活力。因此經過很多年延宕,溫哥華市政府終於在溫哥華中華會館等眾多社團協助下,跨出了歷史性的一步。
然而並不意味著道歉之後華人地位就有極大提高,在加拿大也不是有錢就可以過著悠閒生活,如果沒有排除一切公開和隱形歧視,任何時候都存在發生排華事件的危險性。道歉之後,政府有什麼相關後續工作來顯示道歉誠意,這是華人社區需要關注的事情。
羅品信市長與三位回應人員:華裔退伍軍人代表吳英超、中華會館理事長姚崇英和年輕人代表蔡珍儀一起舉行媒體見面會。
在道歉儀式結束後,羅品信與市議員雷健華及三位華人回應代表舉行了小型媒體見面後,回答了眾多媒體的提問。在被問到為何要花很長時間才舉行道歉儀式,羅品信和雷健華均表示,有許多前期調研、研究和查證工作要做,因為只有這樣,才能找到對華人社區最正確的道歉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