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清大建校百年 兩岸同步慶祝

記者陳東旭、李青霖April 24, 2011  連線報導) 
昨天同步慶祝清華大學一百周年校慶,馬英九總統與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各自出席己方校慶紀念會,並發表談話,兩人都認為大學校園的國際化程度仍不夠,與國際一流學校仍有差距,仍需努力。 兩岸清華大學昨天盛大紀念一百周年校慶(新竹清華同時是復校五十五年校慶)。北京清華宣稱全球有五萬多名校友返回母校共聚。兩校並各派副校長級別到對方觀禮,新竹清大由副校長葉銘泉率隊到北京清華觀禮,北京清華則由副校長程建平來台。
馬總統昨天在參加新竹清華大學校慶時表示,「開放帶來希望,閉鎖必然萎縮」,台灣是世界重要貿易國,教育水平齊一,但國際化程度卻不及鄰國,「實在說不過去」;他強調留住人才與校園國際化的重要;他說,台灣位在東亞中心,海陸交通便捷,加上教育品質不錯,有條件吸引境外人才來台。
他希望十年後台灣境外學生比達百分之十,有一百卅萬境外生來台,他相信台灣未來在國際上可扮演:和平的締造者、國際人道提供者、國際文化交流推動者、新科技商機推動者及中華文化的領航者。
北京清華大學以高規格的國家級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慶祝,有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習近平、李克強等六名政治局中常委出席(其中胡錦濤、吳邦國、習近平均為清華校友),力壓一九九八年五名中常委出席北京大學百年校慶紀念會的陣容。
中共國家主席胡錦濤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致詞時則說,大陸的高等(大學)教育與國際水準相比,仍有差距,大陸要全面提高高等教育的質量,培養創新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