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

逢甲生「護校」 批倒閉危言聳聽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2011/01/20台中報導】逢甲大學學生、校友不滿開南大學校長高安邦點名逢甲等私校,預言10幾年後半數大學可能倒閉的言論,昨天發起「牽手相挺護校」活動,抨擊高安邦身為大學校長不該危言聳聽。學生會也call out給靜宜大學學生會長劉柏榮;劉柏榮也認為高安邦發言十分不妥,未顧及學生感受!

逢甲中文系學生陳宜佳說,她在BBS上看到高校長言論,為什麼會是一個非逢甲人、非文化人、非實踐人、非靜宜人,來評論這幾所學校?高校長的言論,等於否定這些學校學生的就學選擇!

逢甲學生會長王至壬認為,高安邦分析大學因少子化的招生問題並沒有錯,但高的依據為何,應該要說清楚,此言論聽在被點名的大學在校生、師長耳裡,信心都受到打擊。

開南大學校長高安邦的私校消失說,引發逢甲大
學學生、校友不滿,昨天發起「手牽手相挺護校
」。 聯合報記者喻文玟╱攝影
 逢甲校友會副總會長施鵬賢認為,高安邦的言論讓被點名的幾校校友都感覺十分不妥,「如果學校將消失,讓校友何去何從?又如何讓在學生有信心就業?」

施鵬賢指出,逢甲有近12萬校友,立法院副院長曾永權也是校友,目前更擔任校友總會會長。私校辦學需要校友支持,目前呈報教育部的新生報到率達95%,校友也很關心,高安邦的言論對各領域的逢甲校友,是一種榮譽感的衝擊。

高安邦去年2月在校內整併系所座談會上語出驚人,指「少子化」將導致半數以上大專院校關門,包括開南、逢甲、文化、實踐等校都很危險。影片被PO上網後引發軒然大波,他前天澄清:「該影片有被後製過,是斷章取義的結果。」

他分析,目前全台大專院校招生缺口約4萬人,每年只有16.6萬個新生兒,只有18年前出生人口數的一半,這些新生兒10幾年後也要上大學,屆時大專院校數量恐面臨「腰斬」。他強調「這不是唱衰,是不得不面對的事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