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二

           僑委會主辦 中餐廚師進修

 【世界新聞網January 27, 2015溫哥華訊】為培訓海外中餐廚師專業技能,提升中餐館經營能力,僑委會4月13日至24日在台北舉辦「2015年中餐主廚培訓班」,有意者請於2月25日前報名。
研習班將邀請台灣知名餐飲業者及學界教授,並安排參訪觀摩。培訓對象以20歲至65歲,通曉中文、著有商譽、得有獎項又熱心僑益活動之僑營中餐館負責人或現職廚師為優先。
有意者請填寫並備妥報名表、參加確認書、中華民國護照及楓葉卡或加國護照等影印本,逕寄駐溫哥華台北經文處僑務組收。地址:2200 - 650 W Georgia St. Van. BC V6B 4N7(PO Box11522),查詢︰604-689-4111分機231。

星期一



【世界日報記者朱冠華2015/1/1/溫哥華專訪】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處長莊恒盛於2014123日就任。進入2015年,莊恒盛強調經文處以「經貿為主,僑務為重」雙主軸,繼續加強台、加經貿合作的同時,也以最誠懇的態度服務僑胞,做好公僕的角色。
服務僑胞 僑社活動無役不與 
莊恒盛上任後的近一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僑社活動不論大小,都幾乎可以看得見他的身影。莊恒盛笑稱自己是「無役不與」,只要社團有活動都盡量參加,就是將僑胞的事擺在第一位。他也觀察到本地僑胞水準高,僑團關係和諧,互相情義相挺,都令人印象深刻。經文處與各僑團也是真誠交往,相互關心。 莊恒盛強調身為外交人員,派駐海外就是要服務僑胞,自己是公僕,絕不是父母官,所以他的宗旨就是提供僑胞最好的服務,以友善態度待人接物,將僑胞當作家人,因為真誠最重要,他也要求部屬以同樣態度處理僑務。 例如溫哥華經文處的領務事務數量超過1.1萬件,為全加第一,北美16管處第四大。而急難救助超過100件以上,諸如意外或是因病入院等都可能需要協處。經文處的專業人員都秉著專業、熱誠、關懷的心情服務僑胞。 雙邊互利 繼續推動台加交流 莊恒盛表示,進入2015年後會繼續推動跨太平洋夥伴協定(TPP) 等經濟合作事項,並推動與加拿大雙邊的經貿合作,如各類經貿協定等,由駐加代表令狐榮達為主,各地經文處協助。他會到學校等場所演講,或主辦TPP等與經貿合作有關的研討會,多與本地的商界接觸溝通。他說,2014年本地舉辦許多與台灣有關的文藝活動,如台灣文創之美特展、溫哥華燈籠節、溫哥華電影節、國際電影媒體藝術節,另有農產品推銷和警政交流等。莊恒盛認為台灣與加拿大的價值接近,是一個注重人權的法治社會,加國政壇人士對台灣都存有好印象。他指出本地台裔移民相當多,加上雙方有經貿、農業、文化的交流,世界各國經常有高層政治人物訪問台灣,兩岸已經互動頻密,認為台、加高層訪問有其必要性,也鼓勵雙方增加各層面交流以達到互利。
盼設僑教中心 增僑胞歸屬感 莊恒盛希望台僑第二代更加了解台灣,並且把台灣好的文化介紹給本地的主流社會。也鼓勵年輕人可以回到台灣投資或工作,外國人亦可多到台灣旅遊或是就業。台灣方面亦有相對應的放寬限制措施,例如出國就學役男返台停留,從以往的每次兩個月改為三個月等。對於延宕多年的僑教中心是否有機會設立,莊恒盛感到樂觀,表示仍須爭取預算,希望很快會有好消息。他說未來僑教中心的館址將採取租用方式,一定會考慮交通便捷,大小適中的場地,位置將會在溫哥華,可方便服務僑胞。中心設立後可以提供開班、活動、會議等服務,讓僑胞更有歸屬感。


103年加西地區僑務工作座談會與會代表合照。記者湯唯攝影)

【世界日報記者湯唯2014/12/14溫哥華報導】由駐溫哥華台北經濟文化處主辦的「103年加西地區僑務工作座談會」,13日在溫哥華富大海鮮酒家舉行,逾50位僑務諮詢委員、僑務委員、僑務顧問、僑務促進委員、本地僑團代表及經文處人員出席,探討加西地區僑務工作的開展,及103年僑務委員會議詳情報告。

經文處處長莊恒盛致詞,首先感謝僑界及社團領袖對經文處的愛護和工作的支持。他還鼓勵海外僑胞關注和積極參與台灣的政治和選舉,中華民國是一個自由、民主、法制的人權國家,選舉有勝有敗,勝敗乃兵家常事,無論大家支持哪個黨派,重要的是關懷,讓她更加強盛。
莊恒盛指出,海峽兩岸達成的「92共識」,是20多年來兩岸發展的基礎,未來仍會堅持。希望中國大陸正視中華民國的存在,兩岸文化價值相近,雖然政治理念不同,希望未來仍能繼續加強往來,增進了解。此外,莊恒盛亦期望本地僑團領袖,透過在本地的影響力,呼籲西方民主國家繼續支持台灣,幫助加入更多區域性組織,提高在國際社會的影響力。
經文處文化中心籌備處主任楊修瑋指出,今年的僑務委員會議以「勤誠服務、開展僑務新局,匯聚僑力、共策國家發展」為中心議題。僑務委員會還特別提出落實加值型僑生政策,完善攬才育才機制。
僑務委員馬玉駿、康榮發、賴正匯、曾志瑛及吳麗珍出席了今年1019日至22日在台北舉行的「103年僑務委員會議」,在13日的座談會分享會議心得﹐各
僑團代表也在座談會上紛紛提出各項僑務建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