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四

               請各校友聯絡各自校友會參加文訪團晚會及國慶餐會 (票價20元/30元)
 
101年國慶文化訪問團美加地區巡迴訪演玩聲樂團介紹
「玩聲樂團」是一群由公共澡堂人聲樂團的團員成立的專業人聲樂團,把阿卡貝拉音樂帶給大眾是玩聲樂團2012年的目標。於20074月成立的公共澡堂人聲樂團,團員多為萬芳高中合唱團校友。有別於一般合唱團的無伴奏合唱表演,這一群年輕人用麥克風及流行的語法,唱出充滿美麗和聲的「現代阿卡貝拉」,不但曲風豐富,歌唱技巧精湛,現場魅力更是令人難忘。
今年「玩聲樂團」轉型成為職業表演團體之後,經歷了團員編制的改組、重量級音樂製作人「李壽全」老師的加入,讓整個團隊走向更專業的目標。「玩聲樂團」重新編寫更多更棒的曲目並積極排練表演的方式和演出的風格。將阿卡貝拉呈現更多元更豐富也更有可看性的演出。「玩聲樂團」的目標除了想推廣A Cappella的音樂以外,更希望帶給大家在音樂欣賞上更 多的選擇,他們將具有音樂性又有娛樂性的表演模式帶給大家。
    屢次獲獎的玩聲樂團,自創團以來在國內及海外各地都有亮眼的表現。國內,曾經榮獲2008台灣國際重唱大賽第一名及最佳中文演唱獎、最佳爵士演唱獎、最佳主唱獎。2009年代表臺灣參加奧地利GrazVokal Total」國際現代阿卡貝拉大賽,流行組第一名及金牌獎。
2010年,應上海音樂廳合上海音樂學院的邀請,赴上海參與製作「星期廣播音樂會」現場直播節目,並在上海音樂學院音樂廳舉辦整場音樂會。20107月『遠見30雜誌』報導為「世界第一」的團隊,及獲選成為20108月『遠見雜誌』24周年專刊「新台灣之光」團隊之一。2011年參加國內現代阿卡貝拉大賽榮獲金牌獎第一名、最佳中文歌曲演唱獎、最佳爵士歌曲演唱獎、最佳舞台呈現獎、最佳主唱等五項大獎。是目前台灣演出經驗豐富每年80-100 ),最活躍也是最優秀的A Cappella團隊之一。
演出內容規劃 
      演出曲目將以下列曲目依照各地僑團需求以及不同民情進行調整,並且強調舞台視覺表現以及年輕活力展現。表演曲目如下(請點擊試聽)

      國台語:   
菊花台(周杰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piUwoU8dhY
望春風(陶喆)                                              http://www.youtube.com/watch?v=V4qevV3OUUE&feature=related
OAOA(五月天)
被遺忘的時光(蔡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E0kERph4Z1Y
三天三夜(張惠妹)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TrNKodoc7w&feature=related
龍的傳人(李建復)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imps0fk4IA
彎彎的月亮http://www.blogger.com/post-edit.g?blogID=6032139581970978129&postID=1872092966522427451  
一樣的月光(蘇芮)                                     http://www.youtube.com/watch?v=ShfYFpMcgy8
你在煩惱什麼(蘇打綠)                             http://www.youtube.com/watch?v=D5dY1RjPElQ&feature=related   
周杰倫組曲                                                     
One Night in 北京                                       http://www.youtube.com/watch?v=CaUaDGWdiO8&feature=related
我相信(楊培安)                                         http://www.youtube.com/watch?v=Fv0A-uRsZsE&feature=relmfu
腳踏車(王識賢)                                         http://www.youtube.com/watch?v=TGgRZcoqoCg&feature=related
我是一片雲(鳳飛飛)
但願人長久(鄧麗君)
新不了情(萬芳)
甜蜜蜜(鄧麗君)
海誓山盟(甄妮)
酒後的心聲(江蕙)
鄧麗君組曲

英文:
Walking down the Streetthe Real Group
When You Wish upon the StarNSYNC
Change the WorldEric Clapton
Only you Flyin picket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Gt943quTxk&feature=relmfu
Las VegasMartin Stenmar)        http://www.youtube.com/watch?v=GaNMrbhX9T0

星期五

劉志攻鼓勵兩岸華裔民眾
有更多來往,有助兩岸問
題以和平方式解決。
(記者朱冠華/攝影)
  (世界日報記者朱冠華溫哥華專訪)任中華民國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劉志攻22日接受本報專訪時指出,August 23, 2012正與加國學校多溝通,加強兩地的人才交流;鼓勵兩岸華裔民眾有更多來往,有助兩岸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他並強調釣魚台為中華民國領土,但希望透過和平方式解決爭端。
 鼓勵台生來加進修 近期台灣人才荒議題熱燒,加國高等教育優秀、學費相對低廉且有極強的社會包容和安定性,但相較美國,台生來加留學人數仍少很多。 劉志攻希望有更多台灣學子來加深造,之後返國貢獻,但這又與加國學府是否在台灣有足夠知名度和吸引力有關。他表示,履新後已經前往多倫多大學與校方商討,未來也會繼續造訪更多加國學府,並在台加強招生宣傳、就簡化留學管道等進行研究。 劉志攻承認,加國本地人士前往台灣留學人數不多,其中包括度假打工雙方互相開放1000位名額,也是台灣供不應求,加國反應相對冷淡,他認為這與如何對加國民眾宣傳台灣旅遊以至留學有關,台灣當局會從整體進行思考,以吸引更多加國人士前往台灣。
 卑省與台關係密切 劉志攻指出,加拿大地大物博,各地域都有其特殊性,因此會就各地特色發展與台灣的最佳合作模式,如亞伯達省有油沙等自然資源,聯邦政府也希望台灣不要在加國能源開發中缺席,未來他將前往亞省了解,也不排除安排中油公司來加考察。 他說,卑省及溫哥華是與台灣貿易有重要地緣的省份和城市,具有相當重要的戰略地位,以台、加兩國都是自由民主制度,且同樣具有經濟上不過度依賴單一市場,如美國和中國的戰略思維,提供了發展雙邊實質經貿往來的基礎。 
 兩岸華裔交流助和平 近年來兩岸關係有緩和跡象,是否也讓雙方官員在外交場合中有更多接觸互動機會? 劉志攻表示,他並不避諱,如果中國官員願以開放態度與台灣官員進行良性互動,應可以正面態度看待,但他相信可能性暫時不高。 劉志攻鼓勵加國的兩岸華裔民眾有更多的來往,有助於雙方人民了解,畢竟兩岸間人民都已各自努力建設家園,華裔民眾多來往,也有助加深兩岸問題以和平方式解決的共識。 釣魚台爭議升高,劉志攻強調,釣魚台屬中華民國領土,是台灣省宜蘭縣的屬地,從歷史和地理都無可爭議。 雖然1972年美國將釣魚台和琉球群島行政權交與日本,但未就主權表達立場,因此日本不等同擁有主權。 劉志攻說,釣魚台主權問題短期內難以解決,因此馬英九總統提出東海和平倡議,呼籲各方擱置爭議,共同開發,採類似北海油田的先例,讓會使用東海資源的各方制定可以接受的行為準則,達到和平多贏的局面。  
「走出去」為工作原則 劉志攻履新後,難免被與前任代表李大維就兩人外交風格有所比較。劉志攻強調當盡本分,做好外交工作,並以Outreach,也就是「走出去」做為未來的工作原則。 劉志攻也給自己一個期許,就是在任內走訪加拿大全部省份,造訪各級政府、商會、產業界、學術界和僑團,因為機會來自接觸。

               劉志攻訪台僑社 談僑務展望                
   (世界日報記者劉煥宇August 25, 2012 溫哥華報導)新任中華民國駐加拿大台北經濟文化代表處代表劉志攻24日先後拜訪了大溫台灣同鄉會、台加文化協會以及卑省台灣商會,下午在列治文敘香園與300多名僑界代表晤敘,暢談僑務未來展望。
 劉志攻在台灣同鄉會和台灣商會的拜訪會談中再一次提到「免雙重課稅協定」,他指出,只在台、加兩地之間選擇一地報稅對降低僑胞的稅務負擔以及企業投資都十分有利,同時,也是為未來的「投資保障協定」打下基礎,在推動經濟安全上有戰略意義,而這些都是「自由貿易協定」的重要組成部分。要加深台加關係,經貿關係是基礎。他希望商會成員以及所有海外台胞們能予以支持,在促進台加關係方面保持密切聯繫與合作。
面對僑界人士質疑這是政治說辭,目的是為了讓僑民更容易接受「租稅協定」,劉志攻表示,他肯定台灣要發展,光靠自己的力量不夠,如果能與美國、加拿大、歐盟、印度、新加坡等國通過簽訂自由貿易協定的方式融入體系,才能打開世界市場。而基礎條件之一就是避免雙重課稅,下一步就是保障投資,這些對未來經濟發展有重要作用。因目前有關免雙重稅收協定尚無更多細節,當日在場的部分商會理事對此持觀望態度,但對自由貿易表示歡迎。

 ●文化力量引起重視 劉志攻還拜訪了台加文化協會,與會員們相談甚歡。劉志攻指出,要建立文化外交關係,文化工作在多元文化的加拿大非常重要,要透過文化的力量引起世界對台灣的重視。他還表示,9月1日他還要來溫哥華參加台灣文化節。 
下午,劉志攻在列治文敘香園酒家與300多名僑社代表晤敘。 他總結三點:
 一是提出僑務就是服務,成功只有兩個字,勤和誠,做好誠勤才能互信,工作才能無往不利。展望未來,充滿機會,將致力推動經貿、科技、文教、旅遊雙邊合作。 第二點他提到駐外機構要做好三個橋樑角色。一是不分藍綠,和諧共處,協助消除藍綠分歧。
二是要做兩岸合作的橋樑。他相信要取得兩岸的長久和平,一定可以找到辦法。他鼓勵在加僑民間增加了解,解決未來矛盾,不希望兩岸因為誤解而兵刃相見。
三是要做台加橋樑。希望加拿大幫忙推動台灣的發展。


         攬才! 外僑永久居留 政策大鬆綁          

(世界日報記者李順德August 17, 2012台北電)台灣面臨人才危機,內政部部務會報昨大幅修正移民法,放寬外來人士居留及入出國規定,未來只要外國人在台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每年可以不必在台住滿183天,外國人在台進出有較彈性的規定。
另外,針對台灣人在外國生的小孩(父或母有台灣籍),如林書豪等人,在台無戶籍,也做放寬規定。
新修正規定,只要無戶籍的國民想返台定居,持中華民國護照回來,就可以直接辦理在台定居,取消年齡的限制。
內政部官員表示,放寬外來人士入出國及居留定居規定,有助吸引優秀國際人才,提升台灣整體競爭力。
移民署副署長何榮村說,目前外國人在台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有6000張,相信放寬規定後會增加。新修移民法增列,投資移民、專業人才、及有特殊貢獻者,未來只要通過內政部專案審查,即可取得外僑永久居留證。
何榮村表示,現行規定對小留學生返台定居有限制,20歲以下,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可以辦理直接定居;但20歲以上,持中華民國護照入境,須居留滿一年,才能辦理直接定居。新修正草案一旦立法院三讀通過 ,未來就沒有年齡限制,對留才、攬才有很大的幫助。
這次修法也增訂優秀外籍人才的配偶及未成年子女,得隨同申請永久居留的規定;同時取消在台永久居留的外國人,每年須在台居住滿183天的限制。此外,如申請外僑居留證的期限,由15天延至30天;增訂外國人持憑「簽證、工作證、外僑居留證及重入國許可四證合一的有效證件」。
修正草案將送行政院核定,審查通過後,送請立法院審議。

星期二

龍應台部長31日晚上在卑詩大學演講

龍應台將來溫演講,探討對華人
世界的美好想像。(本報資料照片)

  世界日報August 14, 2012 溫哥華報導】華文是否可能成為本世紀的「八達通」?華語的電影、電視劇、流行音樂,會不會穿越國界和語言藩籬,走進世界的客廳?華人的公民社會形成有多快?華人對全球的貢獻,是否可能有全新的想像?中華民國文化部長龍應台將在溫哥華就此發表看法,演講後並與觀眾問答交流。
龍應台是應卑詩大學亞洲研究中心邀請,將於8月31日晚上7時在卑大Chan Centre演講,主題為「華文,華流,華公民——對華人世界的美好想像」。
龍應台生長於台灣,美國堪薩斯州立大學英美文學博士。1986年初出版「野火集」,1986年至1999年旅居瑞士及德國。1999年出任台北市文化局長,2003年2月辭官,同年8月赴香港,先後在香港城市大學及香港大學任教。2005年設立龍應台文化基金會,致力培植青年人的全球公民素養。
 2008年10月,香港大學禮聘龍應台出任首屆「孔梁巧玲傑出人文學者」,並於港大柏立基學院創立「龍應台寫作室」。2009年「大江大海一九四九」出版,在華文世界引起巨大迴響。2012年5月出任文化部長。 龍應台此次訪溫將出席「2012年溫哥華台灣文化節」。有意聽演講的民眾可向本報免費索取門票,演講現場將以到場先後按序自由入座。本報發行組電話:604-876-1338  分機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