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五


師大校友海洋生物教授 賈福相病逝

世界新聞網August 23, 2011 溫哥華訊】前亞伯達大學海洋生物教授,著名科學家與文學家賈福相,22日下午1時在鹽泉島(Saltspring)醫院病逝,享年80歲。賈老師生前著作等身,喜歡於文學作品裡融入其科學的研究,文筆流暢而感性,深入而淺出。
賈福相1931年生於山東省壽光縣賈家莊,台灣師範大學生物系畢業,美國西雅圖華盛頓大學碩士博士,曾在六個國家七所大學任教,並擔任亞伯達大學動物系系主任五年及研究生院院長九年。
賈福相曾編參考書4本,發表海洋論文200餘篇,訓練博士生18人,碩士生15人,到他實驗室工作的訪問學者和博士生亦超過20人。他亦曾於19961999年間擔任台灣台北海洋館館長,退休後曾任香港科技大學教授,並被列入五種世界名人錄,真正退休後定居卑詩省鹽泉島。(張麗娜

賈福相
1931 – 2011
賈福相博士慟於2011822病逝加拿大卑詩省鹽泉島明托女士紀念醫院 (Lady Minto Hospital),享壽八十歲。攜手共度四十八載之遺孀賈雪倫,女兒瑪麗亞、亞莉莎以及四位外孫兒女皆隨侍在側。賈教授出生於中國山東省,父母與三位兄長均已離世,故鄉仍有兩位姊妹以及多位姪兒女。祖父是昔日家族中唯一識字者,擔任公正人暨風水師。賈教授自幼受祖父鞭策學習中國古典文學。母親雖是文盲,卻擅長說故事,慧眼識得四子福相資質聰穎。滿十五歲時,母親要他「走遠一點」,希望他接受教育,發揮潛質。接下來的三年時逢日軍侵華、國共內戰,賈教授走過戰亂的中國東部,冒著被徵召或被殺頭的危險,開始顛沛流離的生活,食不裹腹,往往只能藉由乞討、撿取戰地死者身上之香菸糖果販賣勉強圖溫飽。
賈福相教授山東老家並非富裕人家,仰賴一片農地維持生計,然在1949年共產黨興起之後因持有土地遭到迫害。在舅父的安排下隨著軍隊前往台灣,曾遭懷疑是共產黨間諜入獄一週。中學畢業後進入師範大學生物系,大學畢業後擔任兩年少尉編譯官。1961年,學業成績優異獲獎學金赴美華盛頓大學專攻海洋生物,在美取得碩博士學位,開始他的學術生涯,曾任教於歐美亞三大洲六所大學。早年在英國教書,最後於香港科技大學榮譽退休,其中在加拿大愛德蒙頓市亞伯達大學任教時間最長,同時也在華盛頓大學星期五港實驗室以及溫哥華島班費爾海洋研究中心主持研究計畫,成為國際知名海洋學者,編輯專書四本,發表論文逾兩百篇,指導碩博士與博士後研究員五十餘人,不只是因為他深受大學生愛戴,更因為他重視啟發年輕學子的夢想。
        1978年至1983年間,賈教授擔任亞伯達大學生物系主任五年,1983年至1993年任研究生院院長十年,以身作則貫徹學術卓越、公平、創新、正直之理念,連年獲得加拿大全國排名前十之高額研究獎金,教學著述之餘,身兼校務行政。
        1990年代中期賈教授獲香港科技大學延攬,前往協助該大學發展亞洲頂尖理工學院,以媲美麻省理工學院和加州理工學院。四年後於香港退休,任台北海洋館館長三年後返加。三度退休後,賈教授偕妻搬離愛德蒙頓市,於鹽泉島定居至八十歲,此間來自亞洲與北美的演講邀約不斷。 
        賈福相教授對於文學的喜愛亦不亞於科學與校務方面的成就,幼年來自祖父的文學啟蒙逐漸開花結果,1986年開始發表散文,以筆名「莊稼」替雜誌及副刊撰文,著有詩集、散文集並翻譯中國古典文學,在台灣、中國大陸和海外華人圈擁有廣大讀者。亦曾獲殊榮成為《科學人》雜誌中文版每年首期專文作者,自由選題發揮獨到見地。他對世界最大的學術貢獻──也是他最鍾愛的一本著作──或許當屬2008年出版的《詩經國風:英文白話新譯》,《詩經》為現存世界文學中最古老的詩歌集,賈教授致力將之譯為白話中文與英文。2010年該譯作獲北京大學出版社青睞重新出版簡體版,確定譯作之經典地位,創下他四十餘年學術生涯的另一高峰。此後,賈教授至臨終前仍孜孜不倦地寫作、翻譯詩文、草擬回憶錄、四處演講,講題涵蓋生態、哲學與詩文學。他進而接觸更多民眾讀者、青年學子,使其熱愛科學、藝術和文學,對他而言,無論年紀身分如何,只要心中秉著一份好奇,皆能領略學習之樂趣。賈教授一生精彩豐富,儘管他可能會謙虛地拒絕如此之讚美,但他的生命確實展現出偉大與崇高,是為崇尚精神自由之無神思想者。
賈教授家屬由衷感謝明托女士紀念醫院醫護人員的關懷照護,尤其感謝懷特醫師與麥克菲爾醫師,同時也要向鹽泉島丹貝西醫療基金會(Hospice/Bessie Dan Foundation)致謝。

       懇辭一切鼎惠,如有任何心意,請以紀念賈福相教授之善款形式捐贈以下單位:Land Conservancy of British Columbia [301-1195 Esquimault Road, Victoria, B.C. V9A 3N6],或是University of Washington for the Fernald Fellowship Fund at the Friday Harbor Laboratories, Friday Harbor, Washington, USA 98250

謹訂於92下午2:30時至4:30時於鹽泉島港灣之家飯店(Harbour House Hotel)為賈福相教授舉行告別追思會。謹此訃聞。
賈福相教授治喪委員會謹啟

溫僑界慶建國100年 下半年更精采


記者呂惠萍August 11, 2011 溫哥華報導)溫哥華僑學界聯合慶祝中華民國建國100年百齡薪傳籌備委員會國慶籌備委員會,10日舉行「精采一百」8月至年底的慶祝活動說明會。

籌委會主委馬玉駿(前排右三)、多位委
員與經文處僑務組主任王映陽(左二),
歡迎僑胞踴躍參與各項慶祝活動。
(記者呂惠萍/攝)
下半年的壓軸活動較上半年更是精采,從動態展覽、國慶盃競賽、文化表演、百年大餐到回國致敬團,應有盡有,目不暇給,要讓建國100年在燦爛繽紛中輝煌度過。
籌委會主委馬玉駿說明,首先在8月27日至28日,由菲沙谷台灣鄉親聯誼會承辦的蘭里多元文化展,將以各族裔文化藝術為主軸;9月15日舉辦秋季溫哥華中華文化青少年陶冶營。 
進入光輝10月,8日由台光教會主辦桌球賽,9日由國王保齡球承辦保齡球賽;10日由國民黨總支部承辦升旗典禮,當晚6時30分籌委會在富大海鮮酒家舉行百桌千人晚宴;11日由著名藝人陳美鳳率領25人綜藝團演出「奔騰四海台灣百分百」;12日由溫哥華專業青年協會(TIO)主辦羽球賽。11月3日則舉辦冬季溫哥華中華文化青少年陶冶營。
此外,僑界將有七個建國100年返台慶祝團,如台灣商會舉辦的「建國百年返台致敬團」、加西政大校友會和加西留台僑生會舉辦的「雙十國慶返台祝賀團」。全年的各項精采活動,並將由世界日報承製慶祝100年活動專刊,完整呈現。
籌委會副主委葉憲年則針對雙十百桌千人宴和「奔騰四海台灣百分百」說明,千人宴將推出各式百年佳餚,如「百果呈祥」、「百戰百勝」、「百年薪傳」。葉憲年說:「餐會票價分為30、40和50元,購買500元即送2張138元的奔騰四海台灣百分百貴賓券,購買400元送2張60元的票,目前正在熱賣中,一定要把握享佳餚看表演,百年一次的好機會。」
「奔騰四海台灣百分百」由台灣最美麗的歐巴桑陳美鳳領銜表演,團員包括民歌美聲天團「南方二重唱」及天王唱將辛隆。演出時間:10月11日晚上8時,地點:River Rock Theatre (列治文8811 River Road),票價:138、60、30、20,購票電話:604-649-2820、604-240-6632、604-313-3966、604-303-0573。
千人宴購票電話:604-649-2820、604-240-6632。「建國百年返台致敬團」洽詢及報名:604-771-8585、604-760-1700、604-649-2820。「雙十國慶返台祝賀團」洽詢及報名:604-688-7922。 

星期三

慶祝中華民國100年國慶文化團獻演

演出時間20111011(星期二)晚上八時
演出地點:River Rock(Show) Theatre,
8811 River Road, Richmond,B.C.
購入場券電話﹕604-240-6632葉憲年  604-313-3966 康永發
  慶祝雙十國慶餐會10月10日6:30pm在富大酒樓餐券亦可訂購

星期一

採摘名貴保健中藥人參何處尋

  台灣各大學校聯會一行滿載歸

【溫哥華訊】在大溫哥華地區到那裡可以採摘名貴保健中藥的人參﹖台灣各大學加西校友聯會一行55人﹐7月31日就在甘露市(Kamloops)親手採摘西洋參滿載而歸。

包函政大﹑師大﹑台大﹑中興﹑藝大﹑東吳﹑銘傳﹑逢甲﹑成大﹑東海﹑僑生等10餘個校友會組成的校聯會聯合舉辦的二日遊﹐7月30日乘大遊覽車前往哈里遜洗溫泉及參觀乳牛及香草農場採青﹐夜宿聞名的SunPeaks滑雪場的旅社。翌日赴甘露市金參西洋參農場採西洋參﹑及參觀蘭花養植場等。

甘露市空氣清新乾爽﹑土地肥沃且水質無污﹐是種植高品質人參的地方﹐而卑詩省參農協會成員合辦的金參西洋參農場是全省唯一參觀的參場﹐大家在華裔專家指導下小心翼翼在地上挖摘洋參﹐帶回家可以煲排骨﹑雞肉或魚湯﹐美味又補身﹐大喊不亦樂乎。

校聯會集人徐新漢說﹐參加這次二日遊的校友中﹐除了各校的會長外﹐還有前任大使的王飛﹑前任僑務委員盧月鉛及現任僑務委員葉憲年等。他們在回程的午餐後也作大抽獎助興﹐獎品包括由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僑務組﹑國民黨總支部及各校友會捐贈的獎品十幾份﹐使大家滿載而歸。


點擊參考剪報
世界日報﹕http://van.worldjournal.com/view/full_van/14970934/article-%E5%8F%B0%E5%90%84%E5%A4%A7%E5%AD%B8%E6%A0%A1%E8%81%AF%E6%9C%83-%E9%96%8B%E5%BF%83%E6%8E%A1%E5%8F%83?instance=bc_events
明報﹕http://www.mingpaovan.com/htm/News/20110804/vasc.htm
環球華報﹕http://www.gcpnews.com/ev/ViewPage.jsp?id=2011-08-03&pubid=0&section=A&pn=7
大華商報﹕http://www.dawanews.com/paper_view.asp?bpic=spic/2011841039065464.jpg